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产业玩家上场,资本能给棒球带来奇迹吗?可能很难。

 

讲讲恒达联合的故事。

 

棒垒球将重回奥运会对恒达联合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下称恒达联合)董事长王建文来说,这是意料之中的好消息。

 

从历史系毕业后误打误撞做了律师,随后从事房地产投资多年,王建文如今多了一个新身份:中国棒球协会副主席。

 

20149月,王建文与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棒球协会签了一份长达16年的合同,首次签约十年,过程中不违约则自动续约六年,获得了中国棒球运动所有的商业开发权,成为官方商业运营团队。接手后迅速上岗,恒达联合在一个月多时间里匆忙筹备,201410月举办了已暂停两年的全国棒球联赛。

 

16年的超长合同期远超过体育总局的惯例,恒达联合的理由很简单:从零开始建设一个可商业运营的棒球场,可能就需要三五年;从零培养一支中学球队也需要五六年,时间太短了,作为产业项目难以操作。恒达联合每年上缴给体育总局的管理费为600万元。

  

恒达联合的运作思路是做一个产业平台交易所。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棒球协会和恒达联合三家一起成立中国棒球产业发展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平台公司,恒达联合是实际执行者。基于这种模式,王建文本人也进入棒协担任副主席兼市场开发委员会主任,恒达联合成为代甲方的商业运营角色。

 

恒达联合投资公司作为平台管理公司,旗下设立恒达联合体育作为软件运营平台,文化产业投资公司作为硬件投资平台。按王建文最初的设想,软件运营平台将逐步拆分成运营、培训、经纪、传媒、装备等多家公司;硬件投资平台将逐步添加多家核心省级基地公司,与硬件投资公司互换少量股权,形成运营联盟。

 

(不如直接看图)

MLB美国职棒大联盟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谢龙把棒协和恒达联合的合作形式称为中国智慧这种资本介入的方式让恒达联合在某些层面代替了棒协的基础职能,在实操层面解决了职能划分的问题,是很有中国智慧的方法。他说,恒达联合进来后恢复了联赛,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就像在沙滩上堆城堡一样,先堆起来,再慢慢雕

 

从产业布局来看,棒球算不上王建文的一场豪赌,棒球只是恒达联合大健康产业金融平台里的一个环节,恒达的大健康产业版图里涵盖体育众筹、医疗养老、股权融资等其他金融业务,而他从事多年的房地产,才是贯穿这一产业版图的最根本因素。

我聊的是产业,我哪懂体育。前期和国家体育总局沟通时,王建文抛开运动本身,用产业观从体育总局手中签下了合约。

 

严格来说,王建文连个体育迷都算不上,更与棒球项目没有过交集。就连他的核心高管团队里,从事过棒球行业的人也屈指可数。从专业化分工极高的房地产行业转身进入体育细分运动领域,他感受到的最大难处来自于团队。联赛运营本来希望可以有专业公司来做,但国内目前没有这样的专业团队,只能我们自己来做。

 

(棒球只是恒大联合其中一步棋)

王建文本人同时担任多个角色各异的职务。去年年底采访王建文,他当天上午接了六通评标电话,以北京市评标专家的身份;从下午15时开始滔滔不绝聊了六个小时棒球,以中国棒球产业商业运营者的身份;采访途中,他安排属下律师处理了一宗马自达诉讼案,以一汽马自达法律顾问的身份。他掏出一摞名片,都是近期找上门谈棒球合作的联系人,其中不乏知名企业和金融机构。王建文反复推荐一定要去读美国人写的职业运动经济学《疯足球,迷棒球》,他觉得这是一本体育产业科普书,打算在大陆再版此书,作为推广棒球运动的一部分。

 

王建文一遍遍强调,棒球是最适合亚洲人的团队运动项目之一,兴致勃勃地聊棒球,然后又陷入沉思:我做这件事对不对,我心里一直有个问号。但又随即表现出了乐观:好比我在北五环圈了一块地,现在的开发商都还在开发北四环,按正常规律,北四环开发完了,就轮到我北五环了。王建文身上有着房地产开发的深刻烙印。

 

一位投资人接触了恒达联合的棒球项目后,最终没有选择投资。他的理由是:在恒达联合搭好的平台上,他看不到直接的消费人群,这对一项小众运动的投资来说非常关键。

 

在棒球运动中,满贯全垒打是最高境界。包括打者和环绕内场站在一垒、二垒、三垒上的队友都可以顺序跑回本垒,各自得到一分,一击贡献四分。放到棒球行业发展的语境里,每一位参与的打者若能在产业链上击出安打,逐步推进,让自己和队友站上各个垒位,将局面一一打通,此时,一记适时的安打,打者和行业里其他跑者将有机会共同得分。

 

政策支持,资本介入,玩家上场。风靡多国的7.5厘米直径白色棒球,在中国市场沉寂多年后发力生长,能否让这个中产阶级消费特征明显的小众运动成为中国商业体育的突围者?

 

话题:



0

推荐

黎慧玲

黎慧玲

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从房地产转战文化体育产业,一个较懒的作者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6篇